標題: 機場認證之研究-以中正機場標線維護作業為例

關鍵字: 機場認證;IDEF0;PDCA循環;Aerodromes Certification;IDEF0;PDCA Cycle

摘要: 近年來機場擴建計畫不斷,確保機場符合標準規範是非常必須且重要的工作。國際民航組織在2001年發行了『機場認證手冊』,提供各國建立機場認證作業參考,藉以提升機場空側運作安全。機場認證的主要目的是政府相關單位必須確保職責範圍內的機場之設備、設施和運作程序都符合國際民航公約第14號附約第一卷中的標準與建議措施。如何藉由機場認證來提升機場空側運作安全將成為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探討國內的機場認證制度並且提出一套提升空側運作安全的方法,以中正機場標線維護作業為例,針對目前中正機場標線維護作業進行改善,建構出一個符合認證標準的標線維護作業。 透過IDEF0資訊軟體有系統的分析描述目前標線維護作業的現況,並且以PDCA循環為基本原則架構、配合國外的經驗及相關法規分析出目前標線維護作業的缺點,並進行改善。經由這樣的方式分析標線作業後,在作業流程中加入使用主動管理、建構檢討改善機制、教育訓練以及資料記錄全面文件化等改善建議達到機場認證的要求,藉以確保機場空側運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