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微波存取通信技術下行分配之公平的頻道感知排程方法

關鍵字: 全球微波存取通信技術;排程;WiMAX;scheduling

摘要: 在全球微波存取通信技術工作群組所制訂的規格書當中,對於網路效能影響甚鉅的排程方法,為了讓各家廠商所提供的服務能展現其特色,所以並沒有作詳細的規定,而留有相當大的設計空間。由於無線傳輸環境相當複雜,經常會發生頻道因為干擾或遮蔽過於嚴重而無法順利傳送的情形,對於遭遇到這種情形的連線階段,要如何作適當的調節將是一大難題。在本論文研究中,我們以提供延遲限制以及公平分配的WF²Q+演算法作為核心排程方法,當有連線階段因遭遇錯誤而無法傳送,使得整體系統處於不平衡的情況下,此時便運用效能調節器來作搭配,以緩和的方式將這些連線階段作適當的調整,以期系統能達到較佳的效能與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