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某高爾夫球場企業經營策略與管理之個案研究

A Case Study of Business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of a Hsinchu Golf Club

本研究以新竹某高爾夫球場為個案,進行經營策略與管理探討。由於台灣目前高爾夫球場已經有70家,屬於高度競爭的環境,如何能妥善運用行銷組合以及經營策略的調整,維持球場獲利與成長,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利用SWOT與五力分析,得知目前球場所面臨內外環境的機會與挑戰。由於個案球場屬於股東會員制,因此球場經營以服務會員優先,其他客人為輔,其經營方式與一般高爾夫球場使用非會員制不同。球場經營以維持穩定獲利為主要目標,並且逐步改善球場設施,提供高品質球場讓會員及來賓使用。因應兩岸三通,中國球場的競爭也會影響未來球場經營,本研究認為三通是危機也是轉機,個案球場可以擴大客源,讓中國商務人士來台灣打球,也是經營手法上的新方式。

SWOT分析; 五力分析; 高爾夫球場經營; 客戶關係管理; 服務業管理; SW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