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經營策略之研究

關鍵字: 工業工程;工程;管理學;網際網路;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供需分析;五力分析;價值鏈分析;SWOT分析;INDUSTRIAL-ENGINEERING;ENGINEERING;MANAGEMENT;dwmand relaltionship analysis;five-power analysis;value-chain analysis;SWOT analysis

摘要: 網際網路的應用已成為世界的一股風潮,使用者成長極為迅速,而〞網際網路服務提 供者〞正是這股風潮下,所帶來的商業機會。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主要提供企業及一 般大眾連接網際網路之服務,由於目前上網的需求殷切,台灣地區的政府機構、財團 、民間業者紛紛進入市場,相對地造成市場激烈競爭。本研究擬藉由探索性的研究方 式,利用文獻探討、訪談、問卷等方式,廣抸地對台灣網際服務提供者產業進行現況 資料蒐集。應用供需分析、五力分析及價值鏈分析等工具,建立一產業分析模式,用 以檢視市場供給與需求的情況;產業環境中的機會與威脅;與業者內部經營能力擁有 之優、劣勢。最後,再由SWTO分析,利用策略配對的方式,提出集中化、同業聯盟、 產品差異化、與潛在進入者合作等四種可行策略方案,作為民間業者因應未來競爭之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