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化學品製造商之競爭策略研究-─以C公司為例

關鍵字: 競爭策略;五力分析;競爭優勢;SWOT分析;competitive strategy;competitive advantage;five forces analysis;SWOT analysis

摘要: 本研究利用訪談法,以問卷方式收集個案公司主管針對產業的五大競爭作用力、企業價值鏈之五個主要活動以及企業面臨的機會與威脅等十二個構面之意見,予以統計分析,以探討化學品製造商之競爭策略。 本研究之主要結論為: 1. 客戶的談判力量大於個案公司、產業內既有競爭者的競爭力非常強、供應商的談判力量小於個案公司、替代品的威脅在短期應不強、來自於潛在新進者的威脅不強。 2. 個案公司的內部優勢為:能因應客製化的需求,重視產品品質,且具有良好的企業形象。 3. 個案公司的內部弱勢為:在後勤管理程序電腦化及資訊的整合與分享以及生產省人及省力化上有待加強以及未明確訂定行銷策略與落實執行。 4. 個案公司的外部機會為:市場上對產品之需求及產品特性改良之需求仍高以及客戶對回收再利用製程及產品之需求也高,故應可帶來另一波的商機。此外,若能整合自國外採購較廉價物料之能力,降低進料成本,也可為個案公司帶來相當的利益。 5. 個案公司的外部威脅為:同業低價競爭及各項原物料價格不斷攀升上漲;競爭者積極至海外設廠,衝擊到個案公司的市佔率。此外,大陸產品技術已趨成熟,對台灣製造商之拓展市場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