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封裝產業顧客滿意度之影響因素與效果

The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 of Customer Satisfaction in the IC Packaging Industry

近年來隨著政府逐步開放封裝廠前往中國大陸投資設廠,使得資本密集且勞力密集的封裝產業競爭更加白熱化,因此封裝業者如何提高代工客戶的滿意度是本研究想要探討的主題。本研究目的在於:(1)透過IC封裝廠本身整體的代工能力及競爭力變項,以瞭解各項變數之間的關聯性,藉此探討影響代工客戶滿意度的因素。(2)探討IC封裝廠與其代工客戶之間關係行銷及關係品質各變項之間的關聯性,並且進一步討論影響代工客戶滿意度的因素。 本研究使用問卷方式,針對IC封裝廠的主要代工客戶(IC設計公司)進行問卷調查,經由統計相關分析對有效回收樣本資料進行假說驗證之後,結果顯示如下:(1)整體代工能力愈高,供應商的競爭力愈高。(2)供應商的競爭力愈高,顧客滿意度愈高。(3)關係行銷對關係品質呈現正相關。(4)關係品質對顧客滿意度呈現正相關。 根據研究的結果,本研究提出實務上的建議,IC封裝廠除了應該強化整體代工能力之外,仍需加強與顧客之間的關係行銷,藉由競爭力的提升與良好的關係品質提高顧客整體的滿意度。

關係行銷; 關係品質; 顧客滿意度; 代工; IC封裝; IC設計; Relationship marketing; Relationship quality; Customer satisfaction;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s;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s; IC packaging; IC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