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策略規劃於國籍航空公司之應用-以U航空公司為例

關鍵字: 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

摘要: 高速鐵路通車營運後,國內航空業者之本島航線載客率急速下降,在 不堪持續虧損下,紛紛停止部份航線之營運。再者,國際燃油價格不斷高 漲,對營收鉅減之國內線航空公司更是雪上加霜。日前政府政策轉變,釋 出兩岸可直航之利多,似乎使國籍航空公司營運狀況出現轉機。如何在環 境變遷下,掌握機會避開威脅,擅用優勢避開劣勢,使企業永續經營便成 了重要課題。 本研究以策略規劃方式應用於個案航空公司中,先對組織之願景、目 標等項目有所瞭解後,以SPEELT 偵測表之社會、政治、經濟、環境、法 令及科技六大向度加以辨別對系統有影響的外部環境因素,並以一般企業 五項業務功能之生產、行銷、人力、研發及財務進行個案之內部環境變數 分析。探討外部環境及內部環境變數並產生課題後,在設定情境方式下對 個案公司進行SWOT 分析。最後研擬因應策略,並將擬定之策略以問卷方 式調查適當執行的時程,歸納為短期策略、中期策略及長期策略。 研究結果顯示個案公司在擬定策略下,適宜於一年內實施之短期策略 為強化優質服務及飛安第一之品牌形象、聯運開票、搭機旅客酬賓計劃、 航機減重省油計劃及完整員工訓練及培育計畫。適宜於一年後至五年內實 施之中期策略為共掛班號、異業結盟、集團公司共推商務旅遊專案、航機 租賃。適宜於五年後實施之長期策略為航空公司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