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推理能力在電腦遊戲上的表現研究

關鍵字: 推理能力;過關策略;過關關數;過關步數;reasoning ability;strategy;the number of pass games;choose steps

摘要: 本研究旨在透過電腦遊戲探討不同推理能力國一學生的表現差異,此遊戲本身設有Easy、Medium、Hard等關卡,每一種難易程度都有5個小關卡。經文獻探討後,與35位國一學生前導性研究結果中,整理出學生遊戲過關時間與步數限制,經過學生影片分析觀察,整理出四種基本點選模式,分別為一次點選會影響兩個人形、三個人形、四個人形或是五個人形,透過基本點選模式的應用,整理出玩家過關策略可分為獨立策略與交錯策略兩種,獨立策略為學生在遊戲進行時,會先根據遊戲關卡情形進行分析推理,透過眼睛所直接察覺歷程,將關卡的人形做區域性安排,進行類比推理點選方式而讓遊戲關卡過關,綜合這些推理特色定義為獨立策略;交錯策略為學生在遊戲進行時,仍然會分析推理如何讓遊戲過關,但不同於獨立策略之處,在於此方法在邁向過關的之間設立許多次目標與尋找矛盾之處,因為步數點選之間的人形有重疊狀態,使人形必須有重複站立、蹲下的情形,這種必須透過經驗知識推理的間接歷程,稱為交錯策略。配合15個遊戲關卡與過關策略的使用,整理出有些關卡過關策略只能用獨立過關策略、只能用人形交錯過關策略、獨立和人形交錯過關策略合併使用,和獨立或交錯過關策略選擇的四大類型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