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奈米粒子之布朗運動模擬

關鍵字: 布朗運動;奈米粒子;磁性粒子;擴散;Brownian Motion;Nanoparticle;ferrimagnetic particles;diffusion

摘要: 布朗運動,為最早被徹底研究的一種應用機率的過程。但其真的受到世人的重視是在愛因斯坦(Einstein)和朗級文(Langevin)的數學模式成立之後。在這之前,由於沒有理論的支持,所以使得布朗運動的產生方法眾說紛紜,也較沒有說服的能力。本論文以Fortran90/95攥寫程式,以朗級文所推導的數學模式作為出發,藉由牛頓第二運動定律模擬出單一顆粒子的布朗運動,然後再將其數量化,去做大量的粒子的一維、二維、三維的運動模擬,並且用使用統計的方法,將粒子在的所有位置的數量加以統計,並藉由四個參數觀察其集中趨勢、離散情況、對稱的程度、峰值狀況,所以較注重的是整體粒子的運動趨勢,而不是單一粒子的運動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