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鋁結構容許應力設計規範之研究

關鍵字: 鋁合金;鋁結構;容許應力設計法;aluminum alloy;aluminum structure;allowable stress design

摘要: 鋁合金之應用於土木建築結構,國外已有完整之設計規範,且已有設計例,然而國內對於鋁結構之研究甚為缺乏且尚無鋁結構之設計規範。本研究目的為探討鋁結構容許應力設計法規範。首先回顧國外鋁結構設計規範,進而探討美國鋁結構容許應力設計法規範之設計方法,包括受拉構材、受壓構材、撓曲構材、受軸力與彎矩共同作用之梁柱構材、以及接合設計等,並與國內鋼結構容許應力設計法規範比較其差異性。研究結果顯示,鋁結構容許應力設計法規範之設計原理與鋼結構甚為相同,惟因鋁結構材料性質與斷面特性而於部分設計規範上有其特別考量。未來國內研擬鋁結構設計規範時,可參考美國鋁結構設計規範之設計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