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微波輔助與液相高分子載體合成Benzodiazepine與Quinoxaline分子庫

關鍵字: 組合式化學;微波輔助合成;化學基因體學;標靶藥物的開發;Combinatorial chemistry;Microwave assisted synthesis;Chemistry genetic;Drug-targeted discovery

摘要: 摘要 藉由組合式化學與微波系統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便利地製備結構多樣性的雜環小分子庫,並針對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VEGFR-3 (Flt-4)進行生物活性篩選,進而有效地設計抑制腫瘤血管新生與轉移的先導新藥。 第一部分主要合成Benzodiazepine和Quinoxaline的分子庫。利用胺類先與羰基形成一個中間體亞胺再進行一個親核環化反應 (electrophilic cyclization reaction) 而得到具有雜環結構的且高產率的化合物為一個合成策略下。在反應過程中使用胺、醛或酮藉由可溶性高分子載體與微波系統輔助下加快進行Pictet-Spengler reaction。 第二部分主要合成Dihydropyrimido[1,2-a]benzimidazole的分子庫。使用多單元縮合成法 (multi–componenet synthesis) 將胺、醛與炔三分子放入同一反應器下進行hetero-Diels-Alder reaction,過程中藉由可溶性高分子載體或離子液體在微波系統輔助下加快合成分子庫。 第三部分主要合成Benzoimidazoisoquinolinone的衍生物。於溶液相中利用胺類先與羰基形成一個中間體亞胺再與異氰化物進行環化反應,進而得到具有雜環結構的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