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半導體產業ERP系統導入前後效率比較分析

關鍵字: 企業資源規劃系統;效率;資料包絡分析法;Tobit 迴歸;ERP;Efficiency;DEA;Tobit regression

摘要: 過去研究企業導入ERP系統對於企業績效表現的影響,以討論財務性指標居多,由於本研究以台灣半導體產業廠商為研究範圍,研發創新績效與財務績效同等重要,本研究加入創新產出—專利權件數,並結合財務產出—營業收入淨額,以雙產出績效指標衡量台灣半導體產業廠商導入ERP系統前後的效率,以及影響效率改變的因素。 本研究以台灣上市上櫃25家半導體產業公司為研究對象,研究期間為企業導入ERP系統前3年至導入ERP系統後6年,以兩階段的方析方式分析ERP系統對於公司經營效率的影響;第一階段以資料包絡分析法計算效率值,投入項包括:員工人數、固定資產及研發資本存量,產出項包括:營業收入淨額及專利權件數;再以無母數Wilcoxon符號等級檢定企業導入ERP系統前後之效率值是否具有顯著差異,第二階段以Tobit迴歸分析影響企業經營效率的因素。 研究結果發現,台灣半導體企業導入ERP系統後的總體效率顯著優於導入前,但是於ERP系統導入後初期,績效會歷經短暫的陣痛期,績效短期惡化,約1~2年,在導入後第三年績效顯著提升;績效顯著提升的原因,來自於導入ERP系統之後企業淨營業週期的縮短,且其中又以應收帳款平均週轉天數及存貨平均週轉天數顯著影響企業經營效率;另外增額測試企業是否因為所採用的ERP軟體供應商,而造成效率值顯著具有差異,結果顯示無論採用本土或國外ERP軟體供應商,總體效率並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