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以政策為基礎且具有服務品質的超三代網路架構

關鍵字: 超三代;服務品質架構;政策性網路管理;Beyond 3G;QoS;Policy-Based Network Management

摘要: 無線網路逐漸邁入新世代的階段,越來越多的無線網路技術因應不同的範圍及用途而產生。然而在目前現有無線網路,包括如3G網路及WLAN等的概念之下,一個新的無線網路概念出現了,稱之為Beyond 3rd Generation(B3G)。B3G最大的不同是提出整合通信介面以及垂直交遞的概念,其目的不是取代既有的各項通信技術,反而是整合現在及未來的各項通信技術。B3G的概念具有IP-based、高移動性、高資料傳輸速率、以及整合異質網路的特性,因此,在面臨未來更多更大量的需求,如更快速的檔案傳輸或多媒體服務等等,B3G需要更佳更好的Quality of Service(QoS)來保證。在一個適當的網路架構之中,透過以政策為基礎的網路服務品質保證則更加強了在網路管理面上的不同等級之需求。因此,本論文嘗試提出幾個不同的架構,並透過實驗的方式,企圖找到針對在不同情境下較佳的運作機制;經過模擬後的結果分析,可在時間效率上提昇約5%的增幅,說明本論文之研究設計的確可增進其效率,提供未來行動網路之發展一個良好的架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