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網路相簿使用行為之研究 - 以無名小站為例

關鍵字: 網路相簿;無名小站;科技接受模式;D&M資訊系統成功模式;Web Albums;wretch.cc;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D&M IS Success Model

摘要: 近年來,網路相簿網站已經迅速的發展,為了探索使用者參與網路相簿網站的行為意願,本研究以科技接受模式(TAM)為理論基礎,引進D&M資訊系統成功模式(D&M IS Success Model)中的三個構面:系統品質、資訊品質與服務品質作為外部變數,以此作為研究架構來衡量網路相簿使用者選擇網路相簿網站的關鍵因素,並以使用無名小站網路相簿的使用者作為研究標的,故本研究之研究目的為:瞭解影響網路相簿使用者選擇網路相簿網站之關鍵因素。 在經由國內主要電子佈告欄系統批踢踢實業坊(PTT.cc)散佈本研究之問卷網址,進行為期六天的資料蒐集之後,總共回收有效問卷425份;依照結構方程模式對蒐集到的資料進行驗證與分析,其中包含測量模式與結構模式,得到了本研究的分析結果如下:根據本研究結果顯示「資訊品質」、「認知易用性」與「認知有用性」對於網路相簿使用者選擇網路相簿網站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在學術貢獻上,本研究將科技接受模式與D&M資訊系統成功模式結合在一起;在實務意涵上,讓欲建立網路相簿網站的企業或組織瞭解如何增加網路相簿使用者選擇使用其網路相簿網站的行為意願。而在未來的研究方向上,建議可以引進其他不同的外部變數,如:「網絡外部性」、「人際規範」以及「社會規範」等;或是針對不同的控制變數來分析本研究,例如:性別、年齡或教育程度等,令本研究更加完善與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