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境外公司模式的創業融資過程之研究-以A高科技創新公司個案為例

關鍵字: 創業投資;投資評估;境外公司;Venture Capital;Investment project;Offshore company

摘要: 本論文以台灣某高科技創新公司為個案,該個案公司以境外公司的模式向台灣的創投公司募集資金,總共有五家創投公司投資了個案公司,其中4家為台灣本地的創投公司,而有一家為在台的外商創投公司。本論文的研究目的是利用個案公司的募資過程,研究創投公司的投資評估與投資協議流程,並比較台灣創投業與外商創投的投資決策過程,分析出台灣創投公司的應該改善的範圍。本論文的研究過程中,收集了台灣創投產業的現況資料、整理了有關創投評估決策學術文獻與境外公司相關文獻、說明個案公司申請成立境外公司的過程、分析個案公司的財務資訊與營運策略、分析個案所屬產業的現況,接下來分析創投公司對個案的評估過程與投資協議過程,並且對投資協議所產生的文件加以分析,最後整理出境外公司模式對創投投資評估的影響。 由本論文所收集分析的台灣創投產業資料顯示,台灣創投產業經過一段快速成長期後,正處於產業發展的轉折點上。經由本個案研究對4家本地創投與一家外商創投對個案投資的評估流程,與投資協議過程所做的分析,提出台灣創投公司目前的困境與應加強的地方為:國際化程度不足、局限於高科技產業、人才培育不夠、資金募集受限制、創投公司缺乏獨特性。 本研究未對金融風暴對台灣創投業產生的影響做討論與分析,另外私募基金的興起對台灣創投產業轉型的影響也未碰觸,這兩議題的研究對分析創投產業未來如何發展應可提出更多有意義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