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FPGA為基礎實現RGB-LED背光源色度偏移控制

關鍵字: 紅綠藍發光二極體;背光模組;色度偏移控制;紅綠藍色彩檢測器;RGB LEDs;Backlight module;Chromaticity Shift Control;RGB color sensor

摘要: RGB LED混光方式使用於背光源具有可提高色彩飽和度及色溫點可調的優點,但於使用中RGB LED會隨溫度變化而影響亮度穩定性及紅、綠、藍發光二極體亮度變化比例不同造成色度偏移,當色度偏移量(Δuv)大於0.0035 人眼可感覺顏色偏移的缺點。 因此本文主要使用色彩分析儀BM7量測探討RGB LED亮度與溫度變化特性,以及使用亮度回授補償控制方式克服此問題。其中硬體及軟體實現架構以色彩亮度檢知器檢測三原色亮度變化,現場可規劃邏輯閘陣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 FPGA)實現亮度補償控制器、使用脈波寬度調變(Pulse Width Modulation, PWM)方式控制發光二極體電流的方式,進而達到補償發光二極體亮度及減少色度偏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