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具有R-D最佳化內部更新的容錯MPEG-4編碼器

關鍵字: 適應性內部更新;編碼率及失真的最佳化;錯誤容錯;adaptive intra refresh;rate-distortion optimization;error resilience

摘要: MPEG-4視訊編碼標準提供一個有效的方法在低位元率藉由網際網路或無線通道來傳送視訊內容以為串流或通訊之用。兩種傳輸通道皆採用封包轉換通訊協定作為資料傳輸用。當封包在有雜訊的通道上傳輸時,會發生封包遺失或位元錯誤。傳輸錯誤會顯著地降低視覺上的品質。為了使位元串流在不可信任的網路傳輸中更強韌,MPEG-4編碼標準提供數種工具來支援容錯機制。特別的是,在編碼器端的適應性內部更新被用來減緩錯誤傳遞。為了更進一步地改善視覺品質並平衡編碼效率,我們提出一個編碼率及失真最佳化的內部更新以更有效率的方法來分配intra巨方塊(macroblock)。 我們所提出內部更新的方法將根據視訊特性以及封包轉換串流方式和網路狀況的性質來加入intra巨方塊。所考慮的視訊特性包含動作訊息、畫面間預測的時間、每個畫面中intra巨方塊的數量、以及編碼率和品質失真的總和成本。動作訊息和畫面間預測的關係可以用來計算每個巨方塊的參照記錄。我們使用每個畫面中intra巨方塊的數量來控制我們在一個位元流所加入的額外intra巨方塊在一定的數量之內。 為了減少一個封包內有著連續的intra巨方塊,一旦遺失之後所可能造成突發性的視訊品質下降,我們對於視訊封包化所造成的影響也加以詳查。根據我們創新的內部更新,我們可以改善位元流對於傳輸錯誤的強韌度來提供高品質的視訊內容。實驗結果顯示我們可以顯著地改善主觀上所看到經由網際網路和無線通道所傳輸的視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