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可應用在MPEG-21多媒體測試平台上之時間/空間適應性錯誤補償的MPEG-4解碼器

關鍵字: MPEG-4解碼器;錯誤補償;容錯機制;MPEG-4;decoder;error resilience;error concealment

摘要: 為了在MPEG-21多媒體通通存取(Universal Multimedia Access)架構中實現一個強韌的視訊內容傳送機制,所有的資訊包含結構、動作訊息、網路狀況、和接收端能力等等都會被考量來提供使用者最好的視訊品質。因此,視訊內容傳送技術必須考量結構、動作訊息、和網路狀況等因素。具有不同錯誤回覆方法的接收端將呈現了不同的視訊內容品質。本論文著墨於在解碼端強韌的容錯力與錯誤回復力。對於在網際網路或無線網路上傳輸的視訊串流,我們提出了一個容錯的解碼器來抵抗網路封包遺失,並且回復解碼程序。除此之外,我們提出一個適應性的時間/空間錯誤補償機制來改善畫面的品質。在錯誤補償之後,一個簡單的低頻濾波器被用來減少因補償之後造成的塊狀效果。在模擬結果中,我們分析每一個補償工具。模擬的結果顯示出我們能夠有效地改善視訊串流在網際網路或無線網路上的視覺品質效果。比較適應性的時間/空間補償方法與在編碼端使用重新同步記號和在解碼端使用零向量及空間複製的補償方法,我們提出的方法可以得到3.65至9.71dB的最大訊躁比(Peak Signal-to-Noise Ratio)之增益。最後,我們整合這個具有容錯能力與錯誤補償方法的解碼器到MPEG-21多媒體測試平台來測試這個錯誤補償方法在實際網路狀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