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討金融業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之個案研究—以玉山金控為例

關鍵字: 企業社會責任;善因行銷;利害關係人;社會型責任投資;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ause-Related Marketing;Stakeholder;SRI

摘要: 金融海嘯所引發的全球性經濟衰退,可以看出金融業在全世界經濟體佔著牽一髮動全身的角色,金融業所引發的重度感冒病毒,目前仍在世界各處流串性的引起併發症,可見得督促金融業落實執行企業社會責任為首當其衝的任務。在經歷了此次經濟衰退的過程後,期望透過企業必須面對的重整與調整,企業主可藉此找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也可從中發現屢行企業社會責任會是支撐整個企業最堅固的支架。 本文的目的試圖在企業社會責任理論架構及實證分析下,尋找台灣金融企業在追求經營績效與經濟發展的主要目標之外,如何承擔社會責任實際作法與成果,並透過整合國內外研究對於金融業的企業社會責任的發展範圍與比較,及探索金融業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理論架構與策略,以去探討金融產業承擔及落實社會責任之因應策略,並且去分析金融企業對承擔社會責任之作法。 本文以國內金融業執行CSR成效最佳之玉山金控作為個案研究的對象,並以哈佛大學波特教授所發展出「社會對企業競爭力的影響」架構去分析,再而以波特的價值鏈去研究玉山金控的實際CSR的內容。整理出以下的結論,並提出相關建議給予金融產業參考。研究結論如下: 1. 公司核心策略與CSR的相互結合對推動上有實質幫助 2. 良好的公司治理為金融業推動CSR的第一步 3. 產品的行銷與CSR緊密結合創造更高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