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GPS/GIS/ZigBee之用路人輔助導航系統

關鍵字: 無線定位;路徑規劃;嵌入式系統;GPS;GIS;ZigBee;path planning;localization

摘要: 本研究採用DaVinci EDK6446嵌入式平台,為用路人導航為目的,利用GIS查詢技術,搭配上路徑規劃演算法與無線訊號定位的技術,將「導航」由大型車輛的尺度,成功的移植到行人的這個尺度上。 本系統主要的目的,是提供使用者在一般道路上,使用精度較低的GPS定位訊號,作粗略的定位,而在危險的道路路口,系統使用精確度較高的無線訊號定位,提升系統的警示功能,當使用者偏離出此區域時,給予提醒,系統的定位可以從一個大尺度的定位結果,切換到小尺度的精準定位結果,為本系統的一大特色。 在技術方面,利用A*演算法供使用者作一個快速的路徑規劃,將規劃結果搭配GPS訊號,即可提供大方向的導航,在無線訊號定位部分,將無線訊號強度利用Kalman Filter和Extended Kalman Filter來作修正與定位,可以提供誤差約在0.6公尺到1公尺的定位結果,讓使用者在這樣的精度下有更好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