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工業副產品對混凝土熱傳導性質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水泥砂漿;混凝土;殘餘強度;熱膨脹;熱傳導;比熱;mortar;concrete;residual strength;thermal expansion;thermal conductivity;specific heat

摘要: CFT鋼管混凝土使用比例逐漸增加,其混凝土熱學性質與鋼材之間的關係相當重要,如果能在火災發生時將熱快速從鋼材導入混凝土中,如此便可降低鋼材的損壞,保障人們生命財產安全。若能將導出的熱進行發電,更可以節約能源達成綠建築的標準。 本研究目的是使用導熱性較高的特殊材料,將其添加於混凝土內取代原本的粗細粒料。藉此提升混凝土的熱傳導性質。 本文實驗針對材料A、B取代水泥砂漿的細粒料和材料C取代混凝土的粗粒料,並進行抗壓強度、殘餘強度、熱膨脹試驗、熱傳導試驗、比熱試驗以探討不同材料添加對熱學性質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