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層狀半空間剛性圓盤基礎之振動

關鍵字: 層狀半空間層;layered half-space medium

摘要: 本研究提出一個有系統的方法,計算由於圓形剛性板的和諧振動,造成在層狀半空間層任何特定的位置上的振動。在此研究中,使用在圓柱坐標下的三維波動方程之解析解。在層狀半空間中任何特定位置的振動可由半無限積分中積分其波數k由0到無限大得到解析解,由於波數k消減的自然性質,其數值積分可用一個確定的上限值 取代無限大而不會使精度下降。上限值 的選擇與無因次化的振動頻率和無因次化的距離有關。由數值結果得知層內位移成波動狀衰減。本研究之方法可有效且準確的預測由剛性圓盤加載和諧載重所造成之層狀半空間層內振動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