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等化器應用於高頻譜效率之單載波倍頻光載微波信號系統

關鍵字: 光纖通訊;等化器;單邊帶調變;Radio over fiber;optical communication;Single sideband;equalizer

摘要: 所提出的架構證實為長程60G赫茲光纖擷取系統可行的方法。在此架構中,我們使用倍頻的單邊帶調變技術示範一個60G赫茲頻段的系統。符號率每秒2G的單邊帶單載子QPSK訊號以及符號率每秒2G的雙邊帶單載子QPSK訊號被用來當作下行的訊號。由於修正型Tandem單邊帶調變技術的關係,沒有色散所造成之訊號時強時弱的狀況發生,高頻譜響應的向量訊號可被使用。另外由於使用了單邊帶調變技術,因此我們可獲得高於傳統雙邊帶調變技術兩倍的頻譜使用效率。 經過50公里的單模光纖傳輸,所試驗的訊號在接收端的能量沒有明顯的損耗。此外,經過等化器對系統頻率響應不佳的補償後,訊號的品質有顯著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