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合成設計多種苯並咪唑主架構的雜環化合物分子庫進行標靶先導藥物的研發

關鍵字: 苯並咪唑;標靶藥物;苯二氮平;離子液體;Pictet-Spengler reaction;Lead Drug Discovery

摘要: 摘要 本論文以離子液體作為載體,合成出多種以苯並咪唑為主架構之 雜環化合物分子庫,並針對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 VEGFR-3 (Flt-4)進行生物活性篩選,進而有效地設計抑制腫瘤血管新生與轉移 的先導新藥。 本論文可以分作三大部分: 第一部份為利用溶液相與離子液體載體合成噻唑啉(Thiazoline) 分子庫。以胺類、異硫氰酸酯類與 1,2-二氯乙烷一步反應得到 N,S-acetal 結構化合物,再經由氧化反應,合成出噻唑啉分子庫。 第二部分為利用溶液相合成苯二氮平(Benzodiazepine)和喹喔啉 (Quinoxaline)的分子庫。利用胺類與羰基先反應形成一個中間體亞胺 再進行分子內親電性反應得到具有雜環結構的化合物。在反應過程中 可藉由微波系統加快進行 Pictet-Spengler reaction。 ii 第三部份為利用離子液體載體合成 Dihydropyrimido[1,2-a]- benzimidazole分子庫。利用胺類與羰基先反應形成一個中間體亞胺再 與炔類進行 hetero-Diels Alder reaction,此反應可利用多單元縮合成法 (multi–componenet synthesis)將胺、醛與炔類置於相同的反應瓶下進行 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