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芘及蒽為基底之銅離子化學感測分子之合成及應用

關鍵字: 化學感測分子;銅離子;chemosensor;copper

摘要: 以anthracene及pyrene為基底,成功合成出對銅離子具有辨識能力的化學感測分子AMAM及PMAM。化學感測分子AMAM在pH = 7,乙腈和水體積比為7:3的混合溶劑中,可對Cu2+離子作選擇性的辨識,顏色從黃色變為淺黃色,在螢光方面則有明顯的增強效果;而化學感測分子PMAM在pH = 7,乙腈和水體積比為1:1混合溶劑中,僅可對銅離子產生選擇性的錯合,顏色變化由黃色變為無色,螢光光譜則有35倍增強效果。由氫核磁共振實驗研究發現,當化學感測分子與銅離子錯合後,胺基上的proton訊號會消失,顯示胺基 (NH2)有參與錯合過程;在pH值影響研究中,化學感測分子AMAM及PMAM在水溶液中可偵測銅離子的pH範圍介於5.5 - 8。藉由胺基上的氮、亞胺上(-C=N) 官能基的氮原子,及兩個氰基上的氮原子,化合物 AMAM 及PMAM 可與Cu2+離子形成 1:2的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