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TOC Demand-pull庫存管理在啤酒遊戲之研究

關鍵字: 啤酒遊戲;長鞭效應;限制理論;拉式補貨;Beer Game;Bullwhip Effect;Theory of Constraints;Demand-pull

摘要: 長鞭效應一直是供應鏈管理重要的議題,過去有許多研究探討長鞭效應的相關議題,其中1960年代MIT Sloan管理學院發展的啤酒遊戲即是用來驗證此效應存在的例子。然而傳統MIT啤酒遊戲僅能看到問題,卻無法提出解決方案,因此本研究試圖驗證在MIT啤酒遊戲情境下應用TOC的Demand-pull庫存機制可有不錯績效,藉此提供一個不錯的庫存方法來解決此效應所產生的問題。另外長鞭效應形成,除了Lee提出的四個成因外,Goldratt博士認為另一個重要主因為「調整目標庫存水位後,並沒有等增加的貨進來後再做檢視」,本研究透過模擬來進行驗證此論點是否成立。最後針對MIT啤酒遊戲中不合理地方做延伸探討與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