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Delta避險利益與波動度風險溢酬--以臺指選擇權為例

關鍵字: Delta避險;波動度風險溢酬;Delta-hedged;Volatility risk premium

摘要: 本文利用Bakshi and Kapadia (2003)所建立的Delta避險利益模型探討臺灣選擇權指數市場是否有波動度風險溢酬的存在,我們以臺灣加權指數選擇權(簡稱:臺指選擇權)作為研究標的。在Black-Scholes模型的假設下,波動度是固定的,則Delta避險組合可賺得無風險利率,在此我們利用GARCH(1,1)模型估計出來的波動度計算Delta避險組合,其報酬扣掉無風險利率之後便是Delta避險利益,也就是波動度風險溢酬。 本文用三種方法來驗證波動度風險溢酬的存在,一、Delta避險利益模型,二、Delta避險利益與VEGA值的橫斷面分析,三、Delta避險利益與波動度的時間序列分析,以上三種方法都支持臺灣選擇權指數市場有負的波動度風險溢酬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