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P2P實況/移時串流系統之實作與分析

關鍵字: 點對點串流;移時串流;隨機快取;P2P streaming;time-shift streaming;random caching

摘要: 隨著寬頻網路的普及,多媒體串流服務近年來已成為一蓬勃發展的網際網路應用,但此類系統的可擃展性一直是個問題。點對點式架構已經是解決可擴展性問題中最有潛力的方法之一,並應用在許多的多媒體實況串流服務以及隨選視訊串流服務之中。 雖然目前已經有相當多的點對點影音串流研究,但是點對點的移時串流服務,也就是提供使用者能夠在沒有預錄的情況下觀看任意過去時間點上的多媒體串流服務,目前只有少數研究。 於此篇論文中,我們將實作一點對點實況/移時串流系統,提出針對移時服務串流資料塊的分散式的快取管理策略,以及在PlanetLab平台上進行實驗,了解該類系統的可行性及特性,以及所提出策列之效能。我們相信這將提供此類系統的一般性了解,幫助我們進一步的發產這類型的多媒體串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