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太陽能產業之產業特性,危機及財務價值

關鍵字: 太陽光電產業;太陽能;太陽能電池;競爭優勢;SWOT 分析;Photovoltaic Industry;Solar energy;Solar Cell;Competitive advantage;SWOT analysis

摘要: 台灣太陽光電產業仍處於發展初期,以中游的太陽能電池的產值最大。在全球金融海嘯前,台灣太陽能電池業者因上游多晶矽缺料問題,莫不利用市場籌資,與上游原料供應商,簽定長期保證收購合約,以確保料源,經歷金融海嘯風暴經濟大幅衰退後,近年來多晶矽市場價格從每公斤約500美元的天價,暴跌至50美元之市場價格,對台灣太陽能電池業者所簽定長期保證收購合約,所產生潛在存貨跌價損失提列,其衝擊程度及影響企業營運是頗值得探討和分析。太陽能似乎存在著巨大商機,在商機背後也有許多產業成長過程所面臨之問題如對上游材料掌握與成本競爭、上下游垂直整合、銷售通路的掌握等所引發的機會和威脅值得做更進一步的了解。本研究採取「個案研究法」,著重於業者之經營策略及其反映於財務報表之最後營運效益,希望藉由從所收集到的企業公開揭露財報中之相關財務資訊,並透過財務比率分析工具得以進一步分析顯現,以了解台灣太陽能電池產業之發展與機會。 研究發現,金融海嘯風暴導致太陽能產業出現訂單銳減,對全球太陽能產業龍頭的財報造成負面衝擊影響,出現首度虧損,也同樣對台灣太陽能產業帶來嚴重衝擊,從2009年上市櫃太陽能電池業者所揭露財務報表紛紛出現獲利不佳或虧損可見一斑。由於太陽能裝置發電成本相對於傳統電費仍然高出許多,政府補助仍為主要發展驅動力,政府激勵與補貼政策將決定下一個週期循環。台灣廠商的競爭優勢在於能不斷的降低生產成本及迅速的調整生產策略以因應來自於客戶及市場的快速變化;加以太陽光電產業持續降價,反而讓歐美大廠無法獲利,轉向釋單台廠。台灣挾著半導體晶圓代工的優勢,在太陽能領域大有可為,台灣在技術上也應要有所突破,建構一個具競爭力的上、中、下游完整的產業供應鏈來提升整體的競爭力。且太陽能屬於資本密集的產業,有較大的資金需求,預期集團運作的方式,較能在眾多競爭者中取得有利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