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集光式太陽熱能產業分析

關鍵字: 集光式太陽熱能發電系統;產業組合分析;創新政策;產業創新需求要素;再生能源;Concentrating Solar Power;Industrial Portfolio Analysis;Innovation Policy;Industrial Innovation Resources;Renewable Energy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架構以產業組合分析為基礎,建構集光式太陽熱能(Concentrating Solar Power, CSP)產業之競爭策略,以市場成長曲線與CSP產業價值鏈為區隔變數。透過此一分析區隔出台灣CSP產業之定位,並利用產業創新需求要素分析模式及產業專家之意見調查,分析歸納出發展CSP產業的關鍵成功要素,提出台灣CSP未來發展的可能經營策略。 分析後結果得出,台灣CSP產業目前定位在市場成長曲線的萌芽期,以及產業價值鏈中的研發階段;未來冀望針對應用研究持續投入,使CSP產業順利進展到研發階段的成長期,並利用研發的成果向生產的階段邁進。 為輔助台灣 CSP 產業成長,本研究根據產業創新需求要素與政策類型的分析結果得到,政府需要優先提供與加強的要素有:【國家基礎研究能力】、【國家整體對創新的支持】、【政府對產業政策的訂定】、【政府對產業創新的支持】、【產業標準及資訊的取得】、【國際市場拓展人員】、【專門領域的研究機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