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磁性粒子操控之力學探討實驗研究

關鍵字: 微磁性粒子;可調控式微機構;擺動磁場;Micro-magnetic Particles;Oscillating magnetic field

摘要: 本文針對微米尺度磁性粒子之順磁性質,首先利用外加磁場進行磁性粒子運動之操控實驗研究,包含將粒子串接成為直線鏈狀以及操控其擺動模式,以組構成為一可調控式之微機構。同時針對此微機構致動時之力學機制進行理論探討,並配合流場模擬所得之流場特性,完整了解其鏈狀微機構所受包含磁力、慣性力與流體阻力等之相互關係,估測其運動狀態及結構強度。有別於昂貴且複雜之利用DNA串接之奈米磁性粒子串,此類型之可調控式微機構具有簡易且可逆性之特色,適合應用於先進生物技術或者微機械系統。於實驗方面成功完成微磁粒子串於擺動磁場下之操控,並測試其擺動強度之極限與其破裂之模式,此模式與理論分析所獲得之結果趨勢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