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學膜片紫外光固化轉寫成形之有限元素分析研究

關鍵字: 光學膜片;紫外光固化;轉寫;有限元素分析;微結構;Optical Films;UV Curing;replication;Finite Element;micro-pattened

摘要: 本論文針對光學膜片紫外光固化轉寫成形技術與公差,進行有限元素數值模擬研究。首先透過各項UV膠固化及轉寫實驗,了解UV膠在微米尺度下之流動特性以及固化後之轉寫精度;在進行轉寫實驗的同時,亦測量了UV膠固化放熱以及紫外光曝光之溫度效應。其次建立了與轉寫實驗裡翻鑄鎳膜仁相同微結構尺寸,以及相同UV膠塗佈厚度之網格模型,再依所量得溫度,合理的給定溫度邊界條件,進行有限元素熱傳分析,以求得紫外光固化過程中,模仁以及UV膠的溫度場分佈。獲得此結果後,即可進行紫外光固化轉寫成形之熱變形模擬分析,求得翻鑄鎳模仁以及UV膠熱變形分佈結果及轉寫之公差。 經過一連串的膜片轉寫實驗以及製程模擬,證明了熱變形有限元素分析應用在此製程設計上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