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炔及三級膦之反應與化學性質探討

關鍵字: 碳六十;三級膦;炔類;葉立德;fullerene;phosphine;alkyne;ylide

摘要: 本篇論文主要以探討三級膦與炔類的反應為主,其中分為碳六十與小分子兩部分,在小分子方面,使用各式三級膦與特定烯炔類化合物反應,發現因三級膦立體障礙的不同,所形成的順反異構物在比例上會有所差異,甚至能將較不穩定的順式結構變成主要產物,並研究探討其反應性及機制。此外,利用一鍋化的方式將丁炔二酸二甲酯三級膦與醛類組合在一起經由分子內環化形成γ-環內酯的結構,並經由光譜分析、X 光單晶繞射證實葉立德的存在,擴展了其應用性。在碳六十方面,延續三級膦與 DMAD 的研究,並且延長碳鏈長度,增加其溶解度,而在酸化後獲得一個具有磷-氧鍵結的螺環結構,並將其條件最佳化後,獲得相當 高的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