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碳六十與炔及三級膦之反應與化學性質探討

關鍵字: 碳六十;fullerene

摘要: 利用三級膦 (Phosphine) 和α位具有脂基之對稱炔類與碳六十反應,產生含有葉立德的三圓環及五圓環結構之碳六十衍生物,並可觀察到E,Z異構物。 本篇論文則利用對稱與不對稱的雙炔類 (或三炔及四炔) 與三級膦及碳六十進行同樣的反應,發現結果與過去文獻不同,由於雙炔 (或三炔及四炔) 在反應時因共振的緣故,使碳六十上的三圓環結構在脂基的δ位,藉由核磁共振光譜、質譜以及紅外線吸收光譜,更觀察到有兩個環氧基產生,並且分布於三圓環的兩側,且葉立德在脂基的α位,但無法觀察到E,Z異構物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