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子紙產業之購併研究: 元太科技購併E-INK之個案探討

關鍵字: 電子紙;電子書;電子墨水;TFT-LCD;購併;綜效;e paper;e book;e ink;TFT-LCD;M&A;synergy

摘要: 2005年,因Philips調整發展策略,決定放棄耕耘多時的電子紙顯示開發,將其部門之設備及技術出售予元太科技,其出售合約亦包括確保E-INK持續供應電子墨水及承接Sony的訂單。使得元太科技得以搶先發展以E-INK的電子墨水為顯示材料的電子紙顯示器。經過一年多的時間開發,在2007年與Amazon共同開發出新一代的電子書閱讀器,並由於Amazon成功的銷售策略帶動電子書風潮。E-INK公司經過多年的投入大量資金研發電子墨水技術,雖然看到Amazon電子書熱賣,唯其利潤貢獻難以彌補多年的累積虧損。E-INK於2008年其財務狀況已經嚴重惡化,管理當局在不易取得資金的挹注下,決定採取出售方式解決經營困境。元太科技為E-INK的最大客戶,搶得先機,促成兩家公司於2009年進行合併。元太科技為穩固電子紙顯示器之領先地位及擴展未來市場版圖,整合上下游產業價值鏈以掌握生產電子紙顯示器之專利、關鍵技術及原料未來的發展方向,收購全球最大電子墨水廠E-INK(市佔率超過90%)百分之百股權,對強化其競爭優勢及提升獲利而言,具有其必要性。 平面顯示器產業之競爭已屬白熱化狀態,尤其TFT-LCD面板製造更是如此,全球主要TFT-LCD廠商除了運用內部成長策略大幅擴充產能之外,亦積極透過外部成長策略,如收購,合併、策略聯盟等形式在世界爭嶸。而且中小尺寸TFT-LCD市場仍舊低迷,雖然應用需求成長,廠商擴產腳步亦不停歇,彼此流血競爭,造成利潤不斷壓縮,經營壓力不言可喻。本研究將透過新興電子紙(書)產業中的元太科技購併E-INK個案為研究對象,因元太科技購併E-INK將使其從前段電子墨水技術,到後段電子紙顯示器組裝價值鏈等都將整體掌握,故針對此個案探討主要元件垂直(部分)整合的可能效益。同時也分析購併支付方式的創新方法,當元太科技重新調整收購條件時,採用特別股的設計與現金加碼的差異性,購併支付方式的設計如何能輔助於購併的整合。購併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除了評價的紮實外,選定適當購併時機,購併後的組織、文化、營運的整合與避免人才流失也是極關鍵的因素,最後則就購併後期整合問題以及將有可能產生的效益也加以分析。 本研究認為元太科技以小廠逆境突危之姿,不畏金融海嘯衝擊,購併E-INK之時機頗值玩味。另外,元太科技以發行特別股受讓E-INK股份之作法,雖因股本膨脹而略微稀釋原有股東權益,但從購併後,對元太科技產生市場、營運與財務綜效之增值利益應會遠大於原股東權益被稀釋的部份。加上購併後股價表現優於同業與大盤,因此市場也給予正面回應。而元太科技後續整合策略及組織發展,其效益經由財務數據顯示,短期效益已有發揮,經營指標明顯高於台灣其他平面顯示器大廠,惟中長期效益仍需追蹤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