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位置知覺的即時應用連線順暢交遞機制

關鍵字: 網際網路電話;交遞;位置;即時應用連線;VOIP;handoff;smooth;Location;realtime;SIP

摘要: 跨網路的交遞會造成網路連線服務的延遲甚至是中斷,這對於網際網路電話或隨選視訊等即時性的應用與服務而言,容易造成聲音或是影像的遺失,進而讓使用者感受到移動時所造成的中斷。這乃是因為在交遞的過程中,移動用戶端除了要與新的基地台建立連線外,還需在新的網路中搜尋新的網路伺服器並取得足夠的網路資源,最後還要向原先已建立連線的終端或代理人回報位置的改變,才能恢復交遞前的連線。然而現有提供具行動性的Mobile IP[1]機制或是以SIP[2]機制來達成行動性[3][4]的方法皆無法達到快速交遞的要求,雖然有些文獻提及以預先註冊[5]的方式來施行快速交遞,但卻未解決如何預先找到網路伺服器或服務代理人以取得網路資源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