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開放原始碼軟體貢獻度分析

關鍵字: 開放程式碼;持續度;雛型;open source;sustainability;prototype;sourceforge;PCMM;XP

摘要: 有鑒於目前開放原始碼軟體日漸普及,但仍欠缺完整的理論以說明開放程式碼與商業程式碼的品質差異。若以制度化的機制來檢驗開放程式碼專案,將有助於衡量開放原始碼專案的品質,亦可由各種不同相度去評斷一個專案的好壞。也希望藉此統計出專案發展者的貢獻度,以及開放程式碼專案之間互相利用的情形,以正比例回報所付出的貢獻度。我們將提出評估方法,以評斷專案的各項指標對於開放程式碼軟體持續度(sustainability)的影響,與貢獻度的分析,方便找出一般成功開放程式碼專案的成功因素。 目前對於開放原始碼軟體的發展現象,缺乏廣泛的理論據以解釋說明。我們就研究現況,解釋目前開放程式碼軟體的各種性質,提出修正且改進不合理的地方,包括取樣與分析的方法。 我們著重在驗證SourceForge上所選出的當月最佳專案,檢驗這些專案的發展過程,分析貢獻者(發展者/使用者)在程式碼(核心/使用者介面)上的貢獻度比例,並提出驗證假設"成立之初就有雛型的專案,其活躍值會高於沒有雛型的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