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電化學法檢測DNA雜合之研究

關鍵字: 去氧核醣核酸;雜合;循環伏安法;DNA;hybridization;Cyclic Voltammetry

摘要: 在本次研究中,利用probe DNA末端的硫醇與金電極作用,因為硫醇與金會自然形成強而有力的鍵結。再將target DNA加入,與probe DNA形成螺旋的雙股,稱為雜和作用。最後,在DNA film上插入intercalator,當作是電子傳輸的mediator,便完成了DNA感測器。在本次研究中,所選定的DNA材料為人類乳突病毒(HPV),此病毒是導致婦女子宮頸細胞癌化的最大元凶,發現DNA感測器可以檢驗出type6及type51的HPV病毒。 針對DNA感測器的結構進行各項檢測,包括DNA是否與金電極鍵結(XPS),DNA雙股之間的雜和情況(UV-vis),DNA的覆蓋率與雜和率(QCM),電化學檢測電子傳輸情形(CV),希望能藉此得到高品質且穩定的製程技術,發展更精密的DNA感測器。 由本次實驗中可以發現金電極表面的乾淨度是影響DNA接和的最重要因素;另外,當DNA本身有缺陷的情況下,電子傳輸的訊號會大大的下降。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去研究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