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電話局主管領導風格之研究——員工所覺察的與理想中的主管領導風格之比較分析

Keywords: 台北;電話局;主管;領導風格;員工;覺察;分析;比較;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Abstract: 組織為達成其特定的目標, 有賴高績效的發揮, 高績效的發揮, 要靠組織內各成員貢 獻其力量, 為使力量集中, 要依賴, 領導者有效運用適當的領導方式, 因此, 有效的 領導實為達成組織目標的關鍵因素之一。 本研究就整理人員, 所覺察的主管領導風格, 以及他們理想中的領導方式, 作一比較 探討, 與分析兩者之間的差異, 提供管理局在調整職務, 核派主管, 意見溝通, 辦理 訓練時之參考, 以期縮短主管與整理人員之距離, 減少歧異, 促進團結。 本研究以研究者自擬之問卷為調查工具, 就北話局四千三百名員工中, 選取一千零七 十四人為樣本。 本研究所獲結論: 1.ヾ台北電話局主管的領導風格–工作期間方面, 在員工所覺察與理想中二層面有顯 著差異。 ゝ台北電話局主管的領導風格–員中期間方面, 在員工所覺察與理想中二層面有顯著 差異。 2.ヾ不同工作性質員工所覺察主管的領導風格, 在工作期間及員工期間二層面有顯著 差異。 ゝ不同工作性質員工理想中主管的領導風格, 在工作期間及員工期間二層面有顯著性 差異。 3.ヾ不同服務年資員工所覺察主管的領導風格, 在工作期間及員工期間二層面有顯著 性差異。 ゝ不同服務年資員工理想中主管的領導風格, 在工作期間及員工期間二層面有顯著性 差異。 4.ヾ在員工所覺察主管領導風格上–工作期間, 工作性質與服務年資之間有交互作用 存在。 ゝ在員工所覺察主管領導風格上–員工期間, 工作性質與服務年資之間有效互作用存 在。 5.ヾ在員工理想中主管領導風格上–工作期間, 工作性質與服務年資之間有交互作用 存在。 ゝ在員工理想中主管領導風格上–員工時間, 工作性質與服務年資之間有交互作用存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