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金屬吸收高能量雷射溫度分佈的理論分析

關鍵字: 金屬;高能量雷射;溫度;數值方法;熱傳導方程式;高斯;脈波寬度;光電學;光學;雷射學;光電工程;ELECTRO-OPTICS-ENGINEERING;OPTICS;LASER;OPTI-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利用數值方法解出一次式熱傳導方程式,而且在計算過程中用實驗式R(T)取代由 模式(model )導出的關係式R(T)(因為至今尚沒有很好的理論來解釋描述此現 象:即金屬溫度上升,從室溫到熔點,R急速下降)。如此,構成一個完整的計算方 法庄得到各種高能量雷射形式打到金屬的溫度分佈。 本文處理的主要計算包含兩項: (1)計算利用高斯,方形及系列連續方形之雷射輸出波形打到金屬面的溫度分佈T (x,t)及反射係數變化情形,打到金屬面的溫度分佈。 (2)計算對於一組具有相同能量,但不同的脈波寬度(duration)的雷射脈衝打到 金屬的結果。計算顯示脈波寬度愈小,金屬面之反射係數變化愈大,也得到最高之表 面溫度。 因此我們在用雷射對金屬作加熱處理時,可用此方法先估計所使用的雷射能量及脈波 寬度所得到在金屬中的溫度分佈及表面溫度如何。然後,根據此分析我們更可適當地 選擇雷射(能量,脈波寬度)去達到對金屬所需要的加熱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