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文報紙自動組版系統

關鍵字: 中文報紙;小樣自動排版系統;大樣自動排版系統;交談式;組版作業程序;電腦;資訊科學;CHINESE-NEWSPAPER;COMPUTER;INFORMATION

摘要: 利用計算機可將傳統的中文報紙編排作業自動化。此自動化系統主含二大系統:小樣 自動排版系統與大樣自動組版系統。此論文主要討論的是大樣自動組版系統。本系統 根據由小樣自動排版系統所產生的各篇小樣資料,包括新聞的種類、大小、優先次序 ....等,自動的在螢光幕上模擬組版的實際過程。在此自動組版系統作業過程中 ,編輯者只要輸入一些系統參數,組版系統便會自動組出其所找到之最佳版面。 由於每天新聞的多寡與版面的大小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發生新聞 太多排不下,或者是新聞太少排不滿,或者是由於一些組版規則限制,使得自動組版 系統不能組合出完整的版面。為了突破這層障礙,本系統還提供交談式的組版作業程 序,以便達到組版的目的。本論文列舉一實例以說明模擬組版的實際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