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矽化鎢(Wsi□ )薄膜之製備及其氧化特性

關鍵字: 矽化鎢;薄膜;氧化膜;雙電子束蒸鍍系統;矽晶片;電阻係數;電子工程;Wsi□;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本論文之研究係用雙電子束蒸鍍系統,將鎢和矽元素同時蒸發鍍於矽晶片以及矽晶片 之氧化膜上,再加氮氣熱處理,以形成結晶態之二矽鎢(wsi2)薄膜。蒸鍍時之元素含 量比例,以矽元素之含量稍大於應比例為宜。如此可較佳品質之wsi2薄膜。且經適當 熱處理後之電阻係數可降至32μΩ-cm 。在氧化特性方面,wsi2╱si結構於800至110 0℃ ,不論乾氧或濕氧均可得良好品質之二氧化矽膜。氧化過程中,矽晶片之矽原子 能夠經由快速的擴散作用穿出矽化鎢膜,而在氧化矽膜和矽化鎢膜的界面狀況與氧化 反應。因而,從背面散射(RBS) 光譜及展阻分佈測量都可證明wsi2膜的厚度及界面狀 況均未變化。wsi2的氧化速率比單晶矽和複晶矽都要快些。wsi2╱sio2╱si結構的氧 化機構較為複雜,而且由於欠缺矽原子的供應,有可能牽涉到部分的wsi2變相為w5si 3。 在高溫氧化時,表面破壞現容易發生,尤以較薄之矽化鎢膜為然,( 例如高於85 0℃)。wsi2可用電漿蝕刻法在CF4 及O2氣中加以蝕刻,也可以在含少量氟酸的HF╱HN O3酸液中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