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處理機在氣相層析儀的應用

關鍵字: 微處理機;氣相層析儀;熱傳導偵測器;偵測器;氫氣;氮氣;色層分析技術;電子工程;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在我們的實驗室裹建立一套簡單的氣體色層分析儀,並藉此系統研究色層分析技 術的一些基本特性,在這儀器中,我們自製一個熱傳導偵測器,其敏感度,在氫氣中 的氮氣高於2.7uV╱ppm,對於訊號得及轉換產生的誤差分析在本文中亦發展完成,藉 此可作為系統進一步改進之用。根據此項分析,我們發現最為嚴重的誤差訊號來源是 出自於偵測器的雜訊。在本文中,我們亦利用微算機系統建立一個資料處理程式。此 程式包括數位濾波、斜率運算、峰訊判別及積分,複合峰訊解析以及因基線漂移而產 生面積誤差的校正。微算機輸出的峰訊別及積分,複合峰訊解析以及因基線漂移而產 生面積誤差的校正。微算機輸出的峰訊參數包含有峰訊高度、儲存時間及峰訊面積。 因此色層分析系統利用微算機不但節省相當多的人力,而且可大大改進分析的速度及 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