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平板式鰭管熱交換器對冷凝現象之實驗分析

關鍵字: 鰭管;熱交換器;冷凝現象;熱傳;雷諾數;機械工程;工程;MECHANICAL-ENGINEERING;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乃是以實驗方式探討平板式鰭管熱交換器有凝結現象發生時,對於熱傳係數和阻 力係數之影響,並以無因次之j 因子和雷諾數及f 因子和雷諾數繪圖來表示。濕面顯 熱j 因子曲線較乾面(無凝結)為低,而全熱j 因子較乾面為高,這是因為凝結水滴 附在熱交換面上成為熱遞中一個熱阻,而在熱量傳遞中,增加了潛熱,顯熱減少,在 此同時全熱傳增加之故。對於三排熱交換器當有凝結現象發生時,阻力係數會較乾面 高,其受凝結水滴的影響,隨著雷諾數增加而減少,對於四排和五排之熱交換器,濕 面的阻力係數只較乾面高出甚微,表示排數增加時,凝結現象對於阻力係數影響則較 小。定義一新參數φ,φ=W + W2 /2 W1 ,對於三四五排熱交換器,可由φ和實驗區 入口比濕度W1之關係圖中預測通過熱交換器之後空氣濕度,由此和濕面顯熱j 因子, 可以估計有凝結現象發生時所需熱交換的大小和通過熱交換器之後空氣的溫度的濕度 。而熱交換器之有效性,隨著排數增加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