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兩因素理論在我國適用性之研究--以在台美商公司銷售工程師工作滿足研究為例

關鍵字: 赫茲伯格;美商公司;台灣;銷售工程師;工作滿足;兩因素理論;軟體程式;多元迴歸分析;管理學;資訊學;管理;SPSS;SUBPROGRAM-MULTIPLE-REGRESSION;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赫茲柏格(F.Herzberg)之兩因素理論是否適用於在台美商電腦系 統公司、測試儀器公司及半導體電子零件公司之銷售工程師(含主管及非主管人員) ,並進而發現顯著影響上述三類公司銷售工程師之工作滿足因素,以提供管理人員參 考之用。 關於第一個問題,首先依據赫茲柏格界定之兩因素,即激勵因素與保健因素之各因素 為問卷問題之設計內容,並考慮個人背景變數,以受測樣本17家279 位銷售工程師為 對象,利用電腦SPSS軟體程式之多元迴歸分析(SUBPROGRAM-MULTIPLE REGRESSION) 以判定兩因素理論之適用性。 關於第二個問題,則以SPSS之STEPWISE REGRESSION 軟體程式分別析出各顯著因素並 依其顯著水準高低順序逐一排列。 本研究之結果顯示兩因素理論適用於在台美商公司之銷售工程師,且其顯著因素則為 工作受人尊重性、上下關係滿意性、工作兼具專業及行銷性與工作待遇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