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企業多角化策略對績效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企業多角化;垂直整合;風險;保護主義;國際競爭;獲利能力;管理學;資訊學;管理;TAIWAN;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有關企業多角化策略與績效之間關係的研究,由 Chandler 開始經Weigley Rumelt (1974,1982) 的研究發現,企業朝向相關領域發展的多角化,較不相關或垂直整合的 多角化,有較高的獲利.Montgomery 和 Singh (1984) 則指出企業多角化的策略與 其所承擔的風險有關,但至目前為止,理論研究的結果,仍未獲得一個一致的結論. 而台灣地區當前的經濟環境,企業界正面臨了保護主義及國際競爭兩方面來的強大壓 力,產業升級是不得不然的趨勢,而多角化經營便成為一種可以利用的手段,因此本 篇論文,便以台灣地區92個企業集團為對象,採用Rumelt 的分類方法,來研究不 同的多角化策略,是否會對企業的獲利能利,成長能力,及所承擔的風險,造成不同 的影響.結果顯示: (1)獲利能力:採Single Business 及Related Business策略的企業,優於採 Unrelated Business策略的企業,且達到顯著水準. (2)成長能力,不同策略並未造成顯著差異. (3)風險,採Single Business 策略的企業最高,而Unrelated Business策略的企 業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