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信需求與投資額之計量分析

關鍵字: 電信機構;投資;投入產出法;台灣;電信資本係數;電信營收;管理學;資訊學;管理;TAIWAN;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產業關聯表中電信總需要分為中間需要與最終需要。用傳統之投入產出法X=(I- A) 來估算電信營收,所須之資料較多且處理上較繁複。故改用另一需求模型,由 較穩定之中間交易區產業部門電信投入係數(Aij),乘上部門總產出額(Xj) ,得出產業部門電信投入額,可謂來自營業用戶營收。再利用資料迴歸出營業用戶百 分比(X)與其營收百分比(Y)間之曲線Y=0.027+2.021-0.98 2X 由此可導出電信總營收。經和實際數比較得知此法處理上較簡易便捷,且又不 失其可用性。 至於投資額之估算,由於缺乏現成的資本係數資料。改用營運中固定資產值。用此所 推算出民國六十五年到七十年之投資額,經與實際數比較,發覺六十五年到六十七年 者,十分接近;而六十八年到七十年,由於在電信政策上較偏向於儘速解決積壓戶問 題,故實際投資額比推算額大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