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信科技研究發展計劃方案之評估-AHP方法之應用

關鍵字: 管理;薩帝;分析層紋結構程序;電信機構;最大特徵值;特徵向量;管理學;資訊學;T.L.SAATY;AHP;MAXIMUM-EIGENVALUE;EIGENVECTOR;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文是以管理的觀點,用薩帝(T.L.SAATY)之分析層級結構程序(AHP-ANALYTIC HI ERARCHY PROCESS) 理論,對應用實例個案機構─電信研究所之年度「研究發展計劃案」做特 性分析,構建層級結構,決定各層級之評估項目與各層級間關聯性,依AHP之評比 尺度作有關之成偶比對,組成比對矩陣算出最大特徵值(MAXIMUM EIGENVALUE )與特 徵向量(EIGENVECTOR )求取優先序比重值,和一致性指標認定,作成評估「電信科技研發展計劃方案」的 量化模式,可明確提供決策者,評估之參考指標,結果為「電信科技研究發展計劃方 案」建立了評估模式,也發掘了AHP在另一方面的應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