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組織中員工溝通滿意度之個案實證研究

關鍵字: 溝通;實證研究;行為科學管理;組織;台灣;電信管理局;管理學;資訊學;管理;TAIWAN;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溝通是我們現實生活中,傳達人與人之間的思想意念,使彼此相互瞭解的認知行為。 是行為科學管理不可缺少的工具,更是我們日常生活所面臨的重要問題。 組織中的溝通正如身體中的向液一般,藉著它順暢地流通,組織才能維持其正常的功 能。組中成員彼此間有效地溝通是促進組織發展及運作的要件,倘若員工對於組織的 溝通覺得滿意,代表組織力能健全,並將繼續蓬勃發展。反之,員工對於溝通覺得不 滿,則代表組織功能失調,並將停滯不前影響將來發展。故組織中員工對於溝通的滿 意度可以衡量出組織的績效和組織的氣候。 本研究係以個案實證研究方式,研究台灣北區電信管理局的員工對新溝通滿意度的認 知情形及發覺溝通障礙的原因。 經過抽樣調查,問卷整理及統計資料分析後,計算出上行、平行及下行溝通滿意度。 並用卡方檢定法檢定員工個人屬性對溝通滿意度的顯著差異,研究結果發現: (一)員工於平行溝通最為滿意,上行溝通次之,下行溝通最不滿意。 (二)男姓員工對於溝通較為滿意,女性員工較為不滿意。 (三)職務高的員工比職務低的員工,對溝通較滿意。 (四)正式的員工比職務低的員工,對溝通較滿意。 (五)年齡越長的員工對上行及平行溝通越感滿意,對下行溝通越不滿意。 (六)工務部門員工對溝通較滿意,業務部門員工則相反。 (七)溝通障礙最大的原因是志位的障礙,其次為語意的障礙,溝通方式不當,地理 的障礙各專業的障礙。 最後,本研究提出若干實用及學術方面的具體建議供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