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組織溝通之個案實證研究- 以中鋼為例

關鍵字: 組織;溝通;實證研究;中鋼;管理學;資訊學;管理;ICA;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組織要具有效益,就必須透過組織溝通功能之運作,以為探制及協調的基礎,因此, 對組織溝通做有系統的實證研究是重要的課題之一。 本研究是以中國鋼股份有公司(以下簡稱中鋼)的人事處人力發展小組的訓練班學員 二三八人為對象,ICA(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利用組織 溝通表做為問卷調查來探討(一)員工年資與組織溝通的關連性。(二)員工職位與 組織溝通的關連性。(三)員工教育程度與組織溝通的關連性。(四)員工年齡與組 織溝通的關連性。 結果發現,在所探討的人口變數中(年資、職位、教育程度和年齡)除了年齡的變數 外,其餘均與組織溝通某些向度有關;而且,組織溝通受到位及教育程度的影響最大 ,顯示在中鋼的構通情形,以「由上而下」的溝通為主。 最後,本研究提出若干實月扱學術方面的具體建議供作參考。